FARE

  • 定價:

    740

  • 售價:

    666

雜誌簡介


Fare 是透過美食、歷史來探索城市文化的新型雜誌,Fare 每期介紹一個城市,不僅僅是品嚐當地的食物,透過消逝的歷史故事,探索聚落和社區,Fare 為神遊式的旅行者提供沉浸於世界各城市的奇遇故事;也為那些實際旅行的人們提供了絕佳的路線圖。  


當期內容


封面:京都特輯

很多人到日本旅行,除了到東京,體驗城市的超現代化與紛亂;也會去京都穿梭在町屋、神社與廟宇之間,感受古都的文化與靈性。本期將在日籍編輯主任與京都的飲食作家澤田眉香子的協助下,策劃這次的「京都」特輯。希望用京都在地人的視角,帶著各位讀者走訪他們心目中最棒的京都。讓各位讀者了解他們如何以身為京都人為傲,他們更誠懇地期望,很快能再見到各位讀者,親身探索京都的美。
 
京都主題速成班
若是不熟悉日本的歐美人士,本篇是必讀的導覽內容。台灣的讀者不妨從這些觀點重新認識京都。日本天皇在江戶時期以前定都於京都,有一千年以上的歷史;京都三面環山,鴨川流貫市中心,提供居民豐富水源,成就京都美食與四季不同的風情;京都人致力保存傳統,到處可見經營好幾世代的百年商號。至於京都有多少寺廟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請詳閱本篇。
 
京都的韻味
日本的俳句有其特別的古典美感,不論是來自九世紀的和尚、二十世紀五○和八○年代的作品,即便翻成英文還是可以表現意境,再搭配京都的金閣寺、苔蘚花園和暖簾的攝影作品,希望各位讀者能放慢速度,靜靜朗讀與用心欣賞。
 
瓢亭懷石料理
這個不起眼的屋簷下,門口處僅僅掛著一塊暖簾染著「瓢亭」的店名。這是世界聞名的懷石料理餐廳,擁有450年的歷史。本篇作家澤田眉香子訪問「瓢亭」第15代料理長高橋義廣。他解釋,懷石是茶道的一部份,追求侘寂美學的一種藝術表現方式。這種日本美學是把自然的冷寂與凋零的美景推到極致。「即使你不懂日語,只要到店裡,你就可以感受到,就像一幅畫,不用文字,就可以感動你……」
 
卓也的日本漆滑板
堤家在京都經營的漆器商店已經112年,他們家的漆料可以在塗在碗盤、裝飾性藝品甚至是日本古老的木造神社或城堡表面上,形成保護和裝飾的塗層。2013年,他在喜獲麟兒之際,他發現若他不從事新的嘗試,日本漆料的傳統就會消失。於是他從最喜歡的滑板開始,成立工作坊。然後在因緣際會之下,於2019年和美國知名滑板製作者 Tom Wegener 合作。他說,「讓一般民眾能體驗到和日本漆器有關連並且好玩的地方,才是我關心的重點。」
 
揭開京都的神秘面紗
本篇作者 Daniel Milne 在京都生活15年,他一直認為京都是很適合居住的地方,有都會生活的便利,人們也隨時能脫離城市,前往附近的河川、山丘與公園,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時常聽到有人說,「京都是日本人的迪士尼」。2017年竟然出現「觀光過度」的社會與政治議題,甚至破壞了古都的寧靜氛圍。一旦疫情趨緩,國境解封,問題勢必再度發生,因為太多人想來這裡觀光了。各位讀者在出發前往京都之前,先翻閱本篇,聽聽京都充滿魅力的歷史演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