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E

  • 定價:

    740

  • 售價:

    666

雜誌簡介


Fare 是透過美食、歷史來探索城市文化的新型雜誌,Fare 每期介紹一個城市,不僅僅是品嚐當地的食物,透過消逝的歷史故事,探索聚落和社區,Fare 為神遊式的旅行者提供沉浸於世界各城市的奇遇故事;也為那些實際旅行的人們提供了絕佳的路線圖。  


當期內容


封面: 赫爾辛基專輯

赫爾辛基四週圍繞著蓊鬱的森林,海岸之外更是群島無數。1550年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一世建城,漁港的城鎮模式維持了兩百多年,直到十九世紀初,在俄國亞歷山大一世的積極建設下,才成為波羅的海沿岸的明珠,直到1917年脫離俄國統治。
 
赫爾辛基相較其他北歐城市,人民普遍尊崇過去的歷史、文化,不熱衷潮流的追逐。然而,街道上到處可見新藝術時期的歷史建築與當代著名的建築師作品,更有設計者、藝術家、製造商、主廚和流行音樂巨星陸續在此實現夢想。除了芬蘭浴之外,讓我們一起探索這座歷史與創新兼容並蓄的活力城市!
 
封面故事:「橘色米粥」的思念
這無關乎橘子,橘色米粥是指赫爾辛基市集廣場上用「橘色帳篷」搭設的咖啡館 torikahvilat。本篇作者 Edith Salminen 除了介紹小時候父親帶她在帳棚所點用的芬蘭特有早餐(一盤熱米粥、牛奶、奶油、肉桂和糖),同時訪問了在廣場上經營橘色早餐帳篷42年的傳奇人物 Raija Kaattari,聽聽她這些年來為保留芬蘭傳統食物所做的抉擇與努力。
 
Stadin Silakkamarkkinat 波羅的海鯡魚市場
這座魚市場在1743年瑞典統治時期建造於 Kauppatori,是一個只能容納一排漁船的小漁港。每天都有來自全芬蘭的漁夫到此販售他們打撈的新鮮漁獲,最遠可以到 Åland 自治島。在這裡,人們可以買到新鮮、泡製和醃製的鯡魚、煙燻八目鰻以及芬蘭特有的黑色甜麵包 svartbröd,如果適當保存,風味甚至可維持數週不變!
 
芬蘭的歷史城堡 - Suomenlinna 簡史
這座海岸碉堡 Suomenlinna 是在瑞典統治時期建造,然後被俄國佔領。目前是赫爾辛基熱門的旅遊景點。本文以瑞典時期、俄國入侵和獨立三階段介紹這座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古碉堡。島上自然景觀有「冰與火之歌」的中古闇黑氛圍;擁有北歐國家最老的釀酒廠,1809年設廠,名為 Sinebrychoff;碉堡在1918年則是囚禁8000名紅軍的監獄,見證芬蘭的獨立,1972年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古蹟。

 
芬蘭烹飪的未來 - 與主廚 Sasu Laukkonen 對話
這個餐廳以不浪費食材而且呈現天然滋味的烹飪為訴求,贏得米其林指南一顆星評鑑。然而 Sasu Laukkonen 卻決定在去年夏天把經營七年的餐廳關掉,然後在原址成立另一家名為 Ora 的餐廳,專注在芬蘭烹飪上。他希望人們在這裡用餐,可以完整享受到芬蘭在地烹飪的熱情與精神。因為他認為身在一個可以找到150種以上的菇類和擁有 Karelian 特色麵包的國家,有信心能做出不同風格的菜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