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Guffin

  • 定價:

    980

  • 售價:

    882

雜誌簡介


MacGuffin 是一個嶄新的設計與工藝雜誌。報導生活中看似平凡無奇的事物,許多不知名的設計背後,可能藏著神話般的故事。每期都鎖定一個主題。就像希區考克電影的 MacGuffins,這些東西都不是主角,卻能夠藉此看到生命的流動。   


當期內容


封面:鎖鍊篇

「鍊子」既可表達對自由的渴望,也可以是粗暴的壓制。MacGuffin 在後新冠疫情的第11期將引領各位讀者從嘻哈珠寶、華麗絲巾、民族龐克、抵抗運動、新型奴隸、鎧甲、科技女性主義、區塊鍊、變速齒輪傳動、鐵籠格鬥到恐怖電影,廣泛地探索「鍊子」存在的關聯、裝飾性與束縛性。
 
嘻哈獎章
嘻哈珠寶一直很緊密地與美國夢概念結合。1980年代是 truck 珠寶發展的最高峰,之後,嘻哈音樂藝術家開始把飾品從金光閃閃的炫耀意味進化成表彰地位的一種行銷工具。Tiffany 珠寶在2018年宣布 A$AP 為品牌大使。同年碧昂絲和 Jay Z 參與 About Love 珠寶影片拍攝。嘻哈珠寶可說是嘻哈音樂白手起家故事的最高境界表現!
 
華貴風
葛麗絲凱莉王妃用愛馬仕絲巾當繃帶、剛過世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用愛馬仕絲巾當頭巾出席皇家溫莎馬展。連 Who What Wear 網站都建議不用花大錢買精品包,只要搭配 "印有鍊條" 的絲巾,無論打獵、兜風或釣魚,不但可把頭髮弄得浮貼,也能馬上「貴氣」逼人。本篇作者 Johannes Reponen 為各位讀者分析為何 "鍊條圖騰" 會讓人產生連結上流社會階級的感覺與由來。
 
波羅的海之路
為了掙脫資本主義、共產主義、殖民主義、帝國主義與種族主義,我們有古巴革命、多明尼加棒球員以及塔帕若斯份子。圖示為1989年8月23日,約計一百萬人站上街頭,連成690公里以上的人龍,表達他們爭取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獨立的願望。當時參與「波羅的海之路」的本篇作者 Kai Lobjakas,還只是懵懵懂懂的青少年。如今他將為各位讀者整理事件的始末。
 
Technofeminism 科技女性主義
正當19世紀婦產科醫生苦惱騎腳踏車和騎馬所引起的摩擦之際,女性騎士則是熱烈擁抱腳踏車所提供的解放感。社會學者 Judy Wajcman 於2004年 "Technofeminism科技女性主義 " 的著作中指出,當時的腳踏車是一般不富裕民眾的運輸工具,同時也讓女性不需要男性陪伴或接送就可以自由行動,在原先男性獨佔科技的社會中,直接取得科技的進步與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