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GEOGRAPHIC /100 EVENTS THAT CHANGED THE W

  • 定價:

    420

  • 售價:

    378

雜誌簡介


國家地理雜誌是歷史最悠久的自然、人文、史地刊物,發揮人類最寶貴的探索精神,擷取世界各地豐富的天文地理資訊,也是全球雜誌出版界的模範標竿。本刊創立於1888年,全球發行量為850萬冊,擁有39種語文、總合4000多萬的忠實讀者。本刊最為人稱道的,是嚴謹的文字與活潑生動的經典圖像。其黃色框框已然成為本雜誌的精神標誌,意味著透過一扇窗或是不同的眼光看清楚自己所處的宇宙。


當期內容

封面:改變世界的100件大事

這次國家地理雜誌的內容聚焦在繁榮人類與發展文明的發明、塑造歷史的想法、表現人類經驗的藝術家與藝術形式、影響人類過去與現在生活的事件,然後從這些事件縱橫交錯的時間長度以及前後影響的廣度,提出「改變世界的100件大事」。透過這些事件,我們將深刻感受到,不論在任何地區或時代,人類始終影響著彼此。
 
人類的第一件重大發明:火的使用
140萬年前的肯亞和130萬年前的南非出現使用火的直立人。西元前7000年出現鑚木取火以及用打火石生火的人類。西元1826年,英國人John Walker發明用白磷摩擦的火柴,進而全面性改變火的規則。另一方面,火常是愛情與宗教的象徵,說明了火的確在歷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事件58: 世界最血腥的內戰
對抗政權的內戰要從西元前73年斯巴達克斯領導奴隸對抗羅馬軍隊開始、越南Trung三姐妹西元39年對抗漢朝馬援的鎮壓、1797年「黑拿破崙」Toussant-Louverture領導海地革命,廢除法國殖民地奴隸與建立經濟秩序……等。但是,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內戰要算是發生在清朝(1850-1864年)的太平天國之亂,估計在2000-3000萬之間。至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約有5000萬人死亡。
 
事件86: 自動提款機
西元前2000年亞述帝國商人已經對農民與交易商進行穀物借貸。文藝復興時期(1300-1700)義大利熱那亞成立第一家公營銀行。工業革命時期,隨著國際貿易的蓬勃,銀行數量迅速成長。倫敦銀行體系壟斷全球金融一世紀以上。第一台自動提款機(ATM)出現在倫敦,全世界目前設置220萬台,大大改變對實體銀行的依賴。
 
事件96: 社群網路的全球現象
電腦世代從1953年發展COBOL電腦語言開始,進行前所未有的個人電腦革命。哈佛學生馬克.祖克伯在2004年推出專為學生架設的線上社交網站「臉書」。十年之後,更多的社群媒體網站出現,如推特、Pinterest、Instagram和LinkedIn,便利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跨平台的接觸。甚至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運動,突破軍政府對傳統媒體的控制。沒有其他媒體能夠像社群網站那樣有效地散播突發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