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ENE

  • 定價:

    680

  • 售價:

    612

雜誌簡介


Sirene(海精靈)是為了那些心向大海的讀者所創辦的雜誌,即使居處離海洋距離很遠也無關緊要。再生紙精印的海洋專科雜誌,彷彿從中可以聞到海風淡淡的鹹味。衝浪、自由潛水、踽踽獨行的水手性格、列島、沙灘、漁家生活、秘密渡輪的故事、迷航船隻的傳說、鯨鯊的巡航軌跡、海洋生態的保護與污染調查,創造出海洋愛好者藉以聯繫的交會點。 


當期內容

海洋生活

名為Moken的部族約有兩千至三千人,生活在泰國以及緬甸之間的沿岸,屬於南島民族的一支,至今依舊遵循傳統文化以海為生,但隨著氣候變化和時代變遷,Moken的存在逐漸受到威脅,研究他們三十年的人類學家,將在本期專題中分享關於Moken族人的生活景況:那就是與自然和動物和平共生,衍生出和諧的海洋生活。
 
塞內加爾的首都Dakar,不管哪個地點都距離海洋不超過五哩,位在半島地形上,海風四季吹拂,優越的地形讓這個都市成為衝浪者的最愛,餐廳與酒吧的數量也越來越多,但塞內加爾是否能經由觀光改變經濟狀況?這個問題恐怕還得花上些許時間才能找到解答。
 
建造於1935年的Hawila原為波羅的海貿易船,以冰釣活動為主,1979年退役之後轉變成為海上學校,提供給許多瑞典孩子見識海洋的機會,2008年Hawila再次轉手,直到2012年才成為Samuel Faucherre的計畫素材,在2014及2015年間聚集許多志願者、藝術家、學者……等,共同在Hawila上進行航海文化以及生活的研究,這段經歷也被拍攝成紀錄片,提醒人們舊日航海生活的樣貌,以及現代生活又有什麼不一樣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