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IST

  • 定價:

    510

  • 售價:

    459

雜誌簡介


本刊是由歐洲科技大學聯合會所創辦,旨在促進歐洲地區乃至於全世界最傑出的研究計劃和創新領域的報導。
 
 


當期內容

封面:尋找極限的科學家

根據英國Nuffield基金會2008年報告,歐洲科學教育集中在少數有志於從事科學研究的年輕人身上。教學內容多以19-20世紀的傳統方式,背誦週期表與牛頓定律,沒有氣候變化、神經科學或分子遺傳學等和21世紀切身的科學。Technologist期刊希望透過科學活動的報導啟發下一代年輕人,進而找到未來的伽利略、克卜勒和牛頓,共同打造現代科學的基礎。歐洲如此,台灣科學界或許也應反思!
 
上天下海的極限科學家
本主題報導將介紹六位年輕的科學家,他們不是穿著實驗室白袍的書呆子,反而像運動家一樣,用無比的勇氣與體力,上天下海地從事「極限探險」活動,在南印度洋噴發岩漿的島嶼裏傾聽地球的聲音、飛到地球400公里外的高空測試運轉軌道、前往熱帶森林研究複葉椰子樹透過壁虎傳遞花粉的途徑……等。
 
WIKI維基百科的成功關鍵
從學童到專業人士都依賴維基百科已是公開的秘密。雖然他們不願意承認,事實上,維基百科儼然是大家的初始資訊來源。而維基百科的成功在於數千名熱心且努力不懈的專業人士不斷「免費」地提供他們的知識。英語編輯者比例佔多少?資料的信賴度如何?「維基到底有多聰明?」的整理將讓各位讀者一目瞭然。
 
為什麼我們要睡覺?
我們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覺上,這的確是人類進化的一種矛盾。但是,人類是需要睡眠才能生存。為什麼我們不能像海豚或鯨魚,關閉一部份的大腦,另一部份運作就好?Hans Forstl表示:「睡眠就好像是離線作業的電腦。」雪瑞大學睡眠研究中心教授Derk-Jan Dijk補充:「大腦只有在我們睡覺的時候,才能進行記憶、學習改善以及清除毒素。」想進一步了解睡不好對身體的影響、嗜睡症、失眠和睡眠呼吸中止……等相關疾病說明。
 
更多最近的科學發展,如「從巴黎下水道系統分析都會重金屬污染」、「偵測外星球的四種方法」、「用思想控制無人機飛翔」……等,等著各位讀者來翻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