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Panorama 光華雜誌(中英文國內版)

  • 定價:

    150

  • 售價:

    135

雜誌簡介


「台灣光華」雜誌是新聞局出版的國家雜誌,於1976年創刊。除了中英雙語版之外,為了各地區讀者的不同需求,推出「北美版」與「東南亞版」,以增進各地區讀者的閱讀樂趣。「台灣光華」所報導的種種臺灣現況,成為各國讀者了解台灣的資訊來源。「台灣光華」雜誌從文化、人文的角度,深入報導台灣風土民情以及歷史文化所造就出的台灣現況,可讀性極高。  


當期內容


【印度萬象‧挑戰商機】

身為世界人口排名第二的印度,國土全球第7大,面積比台灣大91.37倍,同時也是一個充滿機會之地。走一趟印度,深入久居當地的媒體工作者、學生、舞者、華語教師和服務於印度企業的台灣人中,從印度民眾的生活習慣到思考邏輯,讓他們從各個面向分享這多元、複雜,卻又有神邏輯的異彩國度。
 
本期《光華》也特別專訪台灣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創造台灣被需要的價值」和「建立永續經營的基地」,是他推動台印關係的兩大主軸。從剖析印度特殊的文化背景開始,跟讀者分享印度的商機與台灣的潛在優勢。加上目前台商在印度的經驗分享,讓本期印度專訪精彩可期。
 
要深入了解台灣這塊我們熱愛的土地,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是台博館從博物學角度的「發現台灣」展;也可是李浩的攝影創作實驗中,對人們重複日常的再省思;更可是藝術家蔡爾平利用大量的廢料,重新解構並重塑成令人驚嘆的藝術作品。
 
這些對環境、制度與人性的關懷,某種程度上是對既定印象的解構與再觀察,進而還原真實與找到解決之道。如社會企業「人生百味」,幾個年輕人利用下班之餘辦活動、架網站,陸續推出「人生柑仔店」、「石頭湯計畫」等活動,企圖撕去人們對街友或街賣者身上的標籤,重啟弱勢與社會的連結,讓社會關懷層面有了新的可能。
 
台灣社會的多元族群融合,其實跟各文化間的了解與認同有關,也展現在「宗教」、「飲食」與「習俗」的面向上。其中,印尼 NU 女青年委員會除了提供女性穆斯林移工心靈與宗教上的慰藉外,更積極參與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推動的學習課程,協助移工們找到一技之長,並進一步參與台灣的公益活動。台灣首位新住民國策顧問胡清嫻,則是到學校、社區進行一場又一場多元文化的講座與課程,藉由東南亞習俗的講解,搭起跨文化交流的橋樑。在美食上,來自泰國的喜來登主廚阿桐師,用泰式料理之酸、甜、苦、辣、鹹、香,在台灣掀起一波泰式美食風潮。這些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族群的人,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共同努力著,也造就了台灣豐富多彩的人文風景。